【"大师"为什么要讲违背经济学常识的话?--谈人民币升值对谁有利】 经济学大师有哪些
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之争,今天不仅在中美决策层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对峙,而且,在中美学者之间也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尽管其中有很多具有诚意的人士接受了对方国家的部分观点,使得人们能够在自己人那里找到了几分“冷静”,但是,很可惜的是一些著名的学者忘记了自己捍卫多年的学术真理,不知是出于怎样的一种“爱国心”,利用自己的学术声誉,在没有充分展开学理论政的前提下,却提出了比一些政客还要极端的开启中美贸易战和货币战的建议(感觉上完全是像在对中国宣战)。在这里,我倒是想借用温总理在接见参加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境外代表时说的话:“世界上所有负责任的国家,世界上所有有良知的企业家,都不要打贸易战和货币战。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合作”。为此,我想努力地站在那些“爱国的”美国学者和其他发达国家学者的立场上,来分析一下他们极力主张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理由。在此基础上,也想向他们提出一点完全出于诚意的建议。
我觉得他们希望人民币升值的最大理由是以此来提升本国整体的物价水平,从而让本国企业形成一个经营上的利润空间,否则,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一个慢性的通缩环境中,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个人的资产负债表、乃至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都表会因为利润的丧失、失业的增加和不良资产的形成而互相影响,从而导致本国的经济状况变得越来越糟糕。如果能够让人民币大幅升值,那么,即使美国的消费者还是大部分偏好中国产品,也会有一部分人会去选择那些美国厂商制造的产品,因为一些美国企业这时也能够承担前期的劳动力成本而挤进市场销售了,从而美国的部分就业压力就能释放了。更何况还有可能把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东西出口到中国的市场(事实上,经验表明:单靠汇率升值根本不能改变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或者倒逼自己 ……此处隐藏3048个字…… p>由于当时日元大幅升值,日本企业不得不走向海外市场,形成了日本国内产业空洞化的问题,于是,大幅升值的开始阶段,日本就业和经济增长就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为了“重整家园”,日本当时和我们现在一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把制造业释放出来的人群吸收到服务业中,但是这需要时间,因为制造业的人才无法胜任高端服务业的需要。日本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帮助转型,不得不推进宽松的货币政策,再加上失业率上升,人们不敢消费,即使消费也多半是消费被人为的低估的进口品,于是,财富渐渐的外流,国内企业的利润开始下滑。因此宽松货币政策实施的结果,虽然确实是没有引起明显的通胀,但是,大众把出于预防未来支出的动机把资金放入了银行和资产市场(这也就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日元升值并没有缩小日美贸易的不平衡程度的原因),同时,银行在产业空洞化的环境下为了寻找新的赢利出路,也大量的将资金带进了房贷市场和股市当中,造成了严重的资产泡沫,值得一提的是,当初由于政府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日本金融国际化的进程,人们误以为房地产和股市价格膨胀是经济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好转的前兆,谁都没有认为这是泡沫,毕竟当时物价非常稳定。最终,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后期,日本还是因为升值所带来的资产泡沫,陷入了金融危机的深渊,让它直到今天也都还没有从危机的阴影中完全摆脱出来。
